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质量 >> 促进就创业措施 >>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服务 >> 正文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就业指导全程化实施方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大学毕业生迅速增长,与此同时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使得劳动力市场的供、求脱节严重。大学生就业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也关系到高等院校在市场经济中的声誉和地位,就业状况成了衡量高等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但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学生的就业观念、择业意识还明显滞后于形势的发展,成为影响我院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障碍和“有业不就”的主要原因。为加强就业指导,经研究制定了《就业指导全程化实施方案》。希望就业指导教师、“两课”教师、教学干事与学生干事、辅导员、专业教师密切配合,按照分类指导原则,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全程化工作。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市场对人才的现实需求,按照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素质教育和技能培养与就业指导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学院教学计划,分阶段、分年级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设计和辅导,帮助学生充分认知自我,了解市场,及早培养职业素质内涵。

工作目标:通过就业指导与教育使学生们不断增强就业意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调适好择业心态,适时把握自己的择业期望值,明确岗位定位,帮助毕业生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职业岗位,实现成功就业。

二、实施内容

就业指导全程化的实施内容主要有:职业生涯设计指导、学业指导、择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指导。

1、职业生涯设计指导:主要是帮助学生在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2、学业指导: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在求职就业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自觉地将就业压力转化为在校期间的学习动力,根据专业人才规格的要求,努力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培养素质,为将来走上职业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3、择业指导:以适合学生的要求为目的,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状况,提供有关面试技巧、就业信息,倡导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按照用人方的录用标准,根据学生求职意向开展有针对性地就业指导,建立以校友为主的就业需求信息库、并利用网络就业信息,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信息服务。

4、创业指导:对那些有创业潜质和条件的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市场论证、运作实务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5、心理健康指导:主要是求职心理调适与辅导,帮助学生正确看待职场,客观评价自我、乐纳自我、做好走向职场的心理准备。同时,调适和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和焦灼情绪,培养学生勇于挑战的竞争意识。

三、实施步骤

全程化的就业教育与指导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一年级把就业指导与国防教育、入学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介绍相结合,侧重专业感知和职业生涯设计,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理想、奋斗目标,并在年级辅导员和从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关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设计出自己的职业生涯。并以此为目标在大学期间开展职业素质训练等。

第二阶段:二年级第一学期侧重学业指导(专业指导)。让学生了解实现职业目标应该具备的各种素质和能力,着重加强专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按照培养目标要求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进行学习,重点解决“学会什么”、“能做什么”的问题。如:通过各种辅导,讲座、座谈、老校友经验交流等,激发学生学好专业、掌握技能、锻炼职业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走上职业岗位做好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的准备。

第二学期主要是法律维权方面的辅导和让学生感知社会需求情况。比如:请法律方面的专家和教师给学生进行法律与维权方面专题讲座,让学生懂得如何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请招生就业办公室成员和就业指导小组成员给学生进行就业形势、就业政策介绍和分析,让学生总体了解国家就业市场的供需状况,组织学生适当参与招聘会感知就业状态,帮助学生把就业期望值与社会可以提供的岗位实际相结合,促使学生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职业目标;请用人单位的资深专家给学生进行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讲授和辅导, 让学生懂得只有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文化提倡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三阶段:三年级及四年级,主要围绕学生个人职业倾向,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重点进行就业心理调适、择业技巧训练、诚信教育、自荐书的设计与包装;同时,将毕业生分组,每个就业指导教师负责35名学生,具体指导学生的就业事宜;还要为那些有创业潜质和条件的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和运作方面的指导。如筹建小公司先要办理哪些手续,起码要选好哪些岗位人员,前期如何运营等。

进入四年级,学生开始陆续离校,到45月份绝大部分学生都已走上工作岗位,这一时期就业指导主要是针对未就业学生进行的个别指导。指导教师主要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身的条件和不足,帮助学生重新定位岗位目标,为学生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就业。

第四阶段:(就业指导的延续)定期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回访,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对岗位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进行重点指导。并完成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报告与分析。

第五阶段: 自下而上逐级总结,就业指导教师将本人所带指导对象的就业指导实施情况、就业情况、就业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总结,总结材料交系就业指导小组;系就业指导小组,根据各专业的就业情况,结合毕业生追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调查等,完成本系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与分析,交招生就业办公室;招生就业办公室汇总各系的就业情况,完成学院就业工作的整体总结,并根据用人单位反馈信息对下一轮的专业设置、结构调整、课程优化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实施计划(见附表)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



附表

年级

学期

时间

内容

指导人员

学时

备注

9

1、军训、国防教育

教官、学工办


⑴让学生了解《大学生管理规定》,树校风,严校纪培养法律意识

2、入学教育

学工办、院领导


10

3、法治教育

保卫部

2

4、专业介绍

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明白人

2

⑵认知专业

12

5、职业生涯设计

两课教师与《大学生道德修养》相结合、辅导员

4

⑶在辅导员和职业生涯教育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大学四年详细的学习计划和积极参与素质拓展计划。

元月

6、具体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

两课教师、辅导员

2

3

7、计算机等级证在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

有关教师

2

⑷重视两证考试对职业生涯的重要性

4

8、英语等级证在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性

有关教师

2

6

9、优秀毕业生座谈自己职业奋斗历程

优秀毕业生座谈

2

⑸示范教育

9

10、专业打造你的锦绣前程(深化、细化专业指导)

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明白人

4

⑹学业指导:让学生明白实现职业目标必须“学会什么”、“能做什么”具有什么素质。

10

11、知识与技能是你实现职业追求的阶梯

企业专家

2

11

12、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

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

2

12


13、职业目标或职业定位座谈会

就业服务部牵头,辅导员、院领导、就业干事参与

2

⑺初步了解学生的职业目标与定位

3

14、劳动者权益保护

(合同及维权)

法律教师

2

⑻强化维权意识

4

15、就业政策与就业形势分析

就业办

2

⑼让学生了解全国劳务和人才市场的状况及大学生的就业情况。

5

15、感知人才市场状况

就业干事、学生干事

4

⑽组织学生代表到劳务和人才市场实地考察,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6

16、感知人才市场状况

就业干事、学生干事

4

7

17、企业员工与企业文化

院领导、企业人事部门

2

⑾调整自己的行为,使之符合企业共同价值观



三、四



三年级

9

18、创业教育与指导

就指教师、创业小有成就的毕业生

4

⑿鼓励有自主创业潜质和条件的学生走自主创业之路

11

19、就业心理教育与心态

两课教师、就业指导教师

2

⒀主要培养学生勇于挑战的竞争意识、积极冷静的情感心理和顽强坚定自信心。

1

20、忠诚、敬业、诚信教育

院领导,就业指导人员、教师

2

⒁培养学生立身处世的基本操守

3

21、择业技巧训练

自荐书的设计与包装

就业指导教师

4

⒂让学生掌握基本求职就业的技巧和礼仪;积累实战经验。

22、模拟面试

就业指导教师

4

5

23、抓住良机广开渠道、多面出击

所有毕业生及其家长、朋友、同学、亲戚


⒃利用亲朋好友团聚之际,争取确定就业意向

四年级

12

24、全员动员,充分准备,迎接本院“双选会”

院领导、就业干事、全体辅导员


⒄毕业生信息资料册;自荐书;“ST驿站”教师分组指导毕业生洽谈

3

25、内外结合、力促、督促就业

院领导、就业干事、全体辅导员

日常

⒅对暂时没有就业的部分学生,积极向内联、外联企业推荐

4

26、分类指导(解决个别学生)

院领导、就业干事、全体辅导员

日常

⒆及时做好毕业生劳动合同、就业协议的统计、存档

27、升学指导

专业教师

2

5

28、做好毕业答辩、各种考试、办理手续,毕业教育,使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院领导、就业干事、辅导员和相关教师、学校各职能部门

日常

⒇准备毕业生追踪调查有关资料


1、毕业生追踪调查

2、企业对毕业生评价调查

院就业工作小组

日常

21)了解毕业生岗位适应性和企业对毕业生的工作评价,为改进教学、优化课程设置提供依据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37号 邮编:212028 Copyright©江苏大学京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