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性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念好“八字诀” 做好“大文章”

时间:2018-04-20     访问次数: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笔者认为,念好“担当、实干、兼顾、示范”八字诀,才能努力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大文章。

敢于担当,落实责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不落实、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方面,要逐步细化责任分工,明晰责任边界,强化压力传导,不断完善责任链条。各级党支部要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年初有计划、半月有研究、月度有氛围、季度有督办、半年有总结、全年有考核”。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新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局中去部署、去推动、去发展,及时研究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真正成为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领头羊。

强化实干,坚定信念。从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规党纪、道德品行等四项教育不断线、常态化。要系统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章学习日”“廉政宣教月”“我身上的闪光点”、身边先进典型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研究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措。党支部要统筹组织好常规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党员进社区”等,让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成为一种自觉,作为一种习惯,形成一种责任。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杆争做合格党员。积极开展以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承诺举措,切实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和约束党员日常行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兼顾,发挥合力。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从来不是“两张皮”,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放在全局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思考和部署,统筹兼顾,同轨合力,才能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干起工作来才有抓手、有效果。要兼顾日常与重点,既根据统一部署落实好年度党员学习教育重点,又根据支部党员队伍状况加强常态教育学习;要兼顾党建与业务,既发挥党建工作龙头作用,又统筹设计载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兼顾硬约束与软环境,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硬约束的同时,做好组织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有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兼顾治标与治本,既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立抓立改呈现的苗头性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融入日常管理、化为岗位职责,又根据实际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引领示范,当好标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是关键。只有领导班子和“一把手”重视了,带动广大党员跟着学、照着做,才能形成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打铁还需自身硬,律人必先律己”,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感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为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守党纪国法;要做到“做事当有益于世,为人应无愧于心”。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权力、钱财、名利“思知足以自戒”。

Copyright 2020-2022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E-mail:jjxyyb@ujs.edu.cn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37号 联系电话:0511-886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