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主页 学院主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管理企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及潜能,也具有适应科研、教育、经贸及行政管理等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素质和能力。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含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四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类、控制技术类、计算机技术基础类、企业经营管理类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生在修完公共课程后可根据个人特长和社会需要选修专业方向,接受专业方向的工程设计、专业实习及专业设计等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所修的主要课程为: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设计、电工电子学、工程材料及其成形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微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机械系统设计、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业机器人、机械产品轻量化设计与增材制造技术、机械CAD、UG NX塑料模具设计、UG NX冷冲模具设计、UG NX钣金设计、CAM技术(UG NX)、UG NX有限元分析、UG NX运动仿真等。

    毕业生可在机械、汽车、冶炼、交通运输、轻工、化工、电子等行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本专业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成绩优秀者亦可考研,最近几年研究生录取率较高,还有部分同学去国外名牌大学继续读研。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相关行业的欢迎,就业前景较好。


    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开发、设计制造、运行、试验与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机械设计系列、机械制造系列、机电控制系列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应用技术、检测、控制与伺服驱动技术等控制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设计、使用和维护的综合能力。具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一定的在产品制造中进行技术分析和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学生在校期间所修的主要专业课程为: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CAM技术(UG NX)、UG NX运动仿真、机械产品轻量化设计与增材制造技术、机械系统ADAMS动力学分析与仿真等。

    毕业生可到公司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设备的技术改造、技术经济分析以及生产组织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车辆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汽车工程技术领域设计、制造、研究、试验,以及其它车辆的设计与制造、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车辆工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物理基础,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也较高。通过学习,学生具备汽车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汽车现代设计理论与试验方法;了解汽车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掌握汽车电子控制、特种车辆及工程机械自动控制、汽车安全、节能与环保、汽车 CAD/CAE/CAM 等最新技术,具有进行汽车产品研究、设计、制造与开发、试验与检测、维修与管理的能力。

    该专业的重要教学设施有:从国外成套引进的汽车底盘测功和排放试验设备、车载测试系统、计算机图形工作站、 Catia 、 UG NX 、 Cero 等三维设计及制造软件、 ANSYS/LS-DYNA 、ADAMS 等大型仿真分析系统。

    毕业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也可在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企业、车辆使用管理部门从事产品设计、生产及管理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能够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汽车整车与零配件、二手车、汽车金融与信贷、汽车保险与理赔、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从事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汽车服务工程适合具备一定语言组织能力与理论扎实的学生。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习公共基础课之外,还要学习机械原理设计、汽车构造、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试验学、管理学原理、汽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维修与管理、车联网技术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

    通过系统性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掌握用于汽车服务工程中的机械工程、管理科学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识;掌握从事汽车营销、技术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培养在汽车服务工程中应用多学科基本原理分析研究汽车市场、提出创新营销方案与技术服务的能力以及不断创新的学习意识、强烈的服务理念、清晰的国际视野。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服务方面如销售、保险、维护、运输管理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

    本专业分为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动力机械两个方向。

    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专业可充分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优势,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是全国唯一以泵为研究特色的国家重点学科,流体机械及其自动控制是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之一,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注重学科交叉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力学理论(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热工学理论、自动控制理论、流体机械原理与设计、CAD/CFD等。因全国有本专业的高校较少,毕业生近年来更是供不应求,主要在与流体机械、流体工程、电站运行管理、航空航天、给排水、能源利用等行业相关的研究单位、公司、企业、高等院校、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策划、生产、教学和管理工作。

    动力机械是汽车、摩托车、船舶、铁路机车、拖拉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特种车辆、发电设备等的心脏,它与节能、环境保护、材料、机械制造、计算机、电子控制等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相关。江苏大学该学科是全国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本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品牌专业,本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设有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车辆动力产学研研究生培养基地挂靠在本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在动力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汽车发动机)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发动机、汽车、摩托车、交通运输、工程机械、船舶、发电、农业机械、国防等企业、公司、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设计、生产、经营及管理工作,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社会各相关行业的欢迎。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金属成型技术的科研、生产及新材料、新产品开发的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外语和计算机基础,掌握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科学研究方法,获得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生产技术以及生产设备与工艺的设计方法,具有从事金属材料成型管理、开发、研究与设计的能力,具备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领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各类热加工工艺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和有关设备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各类热加工工艺及设备设计、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江苏大学该专业是江苏省建设的特色专业,专业教学特色鲜明。本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及相近学科有硕士点、博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学生在校期间所修的主要专业课程为: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黑色金属材料及制备、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备、热加工工艺基础、热加工环保技术与设备、现代检测与分析技术、材料加工 CAD 、检测技术控制等。

    毕业生可从事金属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相关的生产、经营、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


    金属材料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管理、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具备良好的基础理论、外语和计算机基础,获得系统、严密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工程技术的基础训练,掌握金属科学的现代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金属材料分析、测试的原理和操作技术,了解生产处理设备的设计原理和操作技术,具备开发新型金属材料和提高现有金属材料性能,对材料加工处理过程进行工艺设计、质量分析、生产管理和开发新型处理设备、工艺的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导论、金属材料组织控制原理、金属材料强韧化、现代表面技术、金属材料学、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到研究部门、公司、企业和高校从事技术、教学或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实践创新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系统运行、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电力系统、电力传动、电力电子技术、智能化电气设备、自动检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对电力系统、电气传动、自动检测装置、自动化仪器仪表和各种电气设备进行研究、开发与设计的能力。

    本专业设有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电机电器及其控制、自动检测三个专业方向,体现了强弱电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的特点,大大拓宽了学生毕业后工作的适应性。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可在电力系统、电气设备制造、新能源装备等行业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的研究、工程设计、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主干的学科。本专业以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面向系统、兼顾应用为宗旨,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电子信息学科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相关企业的技术管理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外语水平,获得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通信计算机方面的学科基础知识;具有从事信息的采集、处理、传输、变换技术、电子电路与系统的设计、计算机应用系统、电子通信设备、信息系统与通信网络的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毕业生可在邮电、通信、金融、电力部门以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相关行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能够从事计算机领域工程技术开发或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创新意识和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的 IT 行业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电工电子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开发、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技术、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课程。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了解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掌握现代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知识和软件开发的思想方法,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和开发的能力,以及计算机网络系统操作与维护的能力。

    嵌入式人才培养,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本专业与中兴软件协同完成教学与实践活动,共同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应用、开发、研究和教学等工作,也可报考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通信工程

    本专业面向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网络运营、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等信息通信领域,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健全的身心人格、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知识视野,能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等专业基础课,为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主要专业课设有:数字通信、通信网、移动通信系统、微波电路与天线等课程。面对当前IT技术正在全面融入通信产业的重大产业变革,本专业应对产业发展需求,新增了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人工智能等当前通信产业迫切需要的技术教学,人才培养特色侧重于新一代通信网建设、运维、开发的人才培养。

    本专业同时设有通信工程(嵌入式)培养方向,该方向与中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校企合作育人方式联合培养当前通信产业急需的ICT综合型人才。

    毕业生可到通信、计算机、电子类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类工作,也可报考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与软件工程技术,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在(嵌入式)软件工程领域或交叉领域从事软件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软件工程实用型人才;着重锻炼学生软件开发和研究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软件工程人才。

    培养特色:跟踪国际先进,根据产业需求和技术发展灵活设置专业方向;以强化工程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兼顾工程科学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构建课程体系;基于CDIO 等工程教育理念,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方式。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 、数据库原理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需求工程、设计模式、软件过程管理、软件测试、Web应用开发、嵌入式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等。

    就业状况及趋势:在计算机软件领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系统开发、技术支持与维护、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在科研院所、教育、企事业和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考取国内外名校计算机大类学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土木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与开发、施工技术及土木工程一般项目的经济分析与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建筑工程项目设计、结构分析与计算、地基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建筑设备、工程测量与试验、工程材料、施工技术与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具有工程制图、外语和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基本技能;具有进行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该专业针对建筑工程的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的需要,实行厚基础、宽方向的培养模式,开设一般建筑工程项目规划或策划、工程项目管理、预应力技术、桩基检测、智能建筑材料、工程建设监理等独具特色的新专业课程。

    毕业生能在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英语

    本专业培养商务、外事、旅游、新闻、科技等领域的高级复合型英语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基本技能训练,获得良好的听、说、读、写、译英语交际技能和较高的汉语写作和专业英语文献资料阅读和翻译水平,系统地掌握英语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科研方法,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在英文交际背景下,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和独立从事国际商务谈判的能力。

    毕业生可到进出口贸易公司、跨国企业、三资企业、政府部门、驻外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旅游等部门从事国际商务、外事、翻译、科研、导游等工作;也可到中小学、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英语教学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及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及地理状况,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和企业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以及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通过学习,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第二外语的基础;具备较强的现代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及文化状况;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统计学、外贸信息系统筹。

    毕业生可到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中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统计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具有优良数学基础和经济学素质,掌握现代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运用R语言、Python等前沿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能在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开发应用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数据分析专业人才”,本专业的愿景是成为“社会满意的应用技术性型本科前沿特色专业”,本专业的核心价值观是“自强厚德实干求真”。本专业秉承“学最COOL的统计学理论,做最IN的数据分析达人”。

    通过四年学习,可以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备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数据的基本能力;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具备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熟练使用R语言、Python等各种统计软件,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具有优良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数学基础课、概率论、数理统计、运筹学、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SPSS、SAS、R、Python统计应用软件等。毕业生将迎合数据时代潮流发展需求,可从事数据分析相关任何行业,可到企业、事业单位或经济、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和开发应用工作,亦可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理财和审计等方面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备扎实的数学、经济学、会计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会计准则,熟悉会计实务操作与管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概论、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税法与纳税申报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相应的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理财规划及资本运营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通过学习,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有较深厚的管理学科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财务管理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熟悉我国有关财务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知识创新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水平,能熟练运用财务管理软件;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基础、公司理财、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从事财务管理实务、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信息管理理论、方法的研究和信息系统开发(包括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行、维护和管理),能以IT技术为主,并将管理技术、制造技术相融合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培养信息社会所需的企业数字工程师和信息工程师。

    知识技能: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管理学、信息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系统研发等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的理论,并获得信息系统开发实践的基本训练及IT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管理的理论,具有数据挖掘和可视化技术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理论,具有信息系统方法和信息系统研制的技能;掌握ERP、电子商务等企业信息化的高级信息系统软件的实施和运行管理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电工电子学、数理统计、会计学、运筹学、计算机基础、信息学原理、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SQL、Oracle)、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模拟、大数据采集与存储、大数据挖掘与展现、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 ERP 原理与实施、信息安全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的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咨询公司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在软件公司(如ERP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的研制开发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医疗保险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实际应用的能力,能在医疗保险部门、商业性保险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人寿保险、核保与理赔、卫生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学习临床医学、健康保险理赔与核保、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疗保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一般管理方法、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掌握医疗保险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医疗保险等部门的管理工作,具有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临床医学概论、公共管理学、管理学原理、卫生事业管理学、管理心理学、西方经济学、卫生经济学、保险学原理、社会保险学、医疗保险学、健康保险学、健康保险理赔与核保、医疗保险统计学。

    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保险部门、商业性保险机构、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疗保险管理、人身与健康保险核保与理赔、卫生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营销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市场调查、统计分析、市场预测与决策等知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分析和解决营销管理各种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知识技能: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和专门技能,通过基础知识培养及专业技能训练,能够掌握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与管理、管理沟通、营销实务、客户关系管理等技能,为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市场决策提供决策参考。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导论、公共关系与礼仪、产品策略、市场调查学、营销渠道策略、商务谈判学、营销策划、服务营销、大数据营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中继续深造。还可以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务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


    护理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护理学和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基础,扎实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一定护理科研、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和预防保健等工作的高水平创新应用型护理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急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心理学、护士人文修养等。

    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人文医学、基础与临床医学、预防与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到各级医疗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临床护理、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学业优秀者可选拔前往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医学检验技术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相关理论知识的基本操作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企业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相关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操作能力、学习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医用基础化学、医学生物化学、临床检验学、医学免疫学与免疫检验学、医学微生物与临床微生物检验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寄生虫学与寄生虫检验学等。

    本专业为京江学院A级专业。依托江苏大学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实验教学条件优越。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近年来在第二届“伊利康杯”华东六省一市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队一等奖,个人操作金奖2人。四级英语考试通过率均达90%以上。

    毕业生可胜任各级医疗单位、卫生防疫部门、第三方检验医学检验所工作,并可就职于体外诊断企业,从事检验试剂、公司仪器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技术服务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方面知识,能从事食品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程设计和市场营销等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掌握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掌握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生物化工的基础理论;拥有食品生产工艺的设计、食品加工设备的选型和配套、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质量控制、食品营养与安全评估的初步能力,熟悉国家关于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具备较高的食品检测和食品工程技术能力。

    主要课程:食品工艺学概论、食品分析、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食品加工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程原理、发酵食品工艺学、果蔬食品加工工艺学、畜产食品加工工艺学、粮油食品加工工艺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物理学、机械工程基础、电工电子学等。

    毕业生可在各类食品企业以及有关公司、科研单位、政府管理部门或高等院校从事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工业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先进制造技术知识基础,掌握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具有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管理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从事运营(生产与服务)系统的分析、设计、评价、创新和控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知识技能: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工程基础知识,接受工业工程理论、业务技能与方法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数学、经济学、信息管理知识与工业工程方法论,具备设施规划和物流系统设计、制造与服务业的运营管理、质量控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技能。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运筹学、系统工程、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与可靠性、人因工程学、工程经济学、生产计划与控制、供应链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各类企业规划部、生产部、制造部、物流部、质量部、工业工程部、人力资源部、采供部等部门从事运营管控工作,也可在金融、咨询等服务业及政府机关从事管理及改善工作。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知识基础,系统掌握物流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了解物流管理技术与政策法规,熟悉物流运营的基本流程,注重信息流、物流、时间流和资金流的统一,从事现代物流技术装备应用、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运营管理等工作,致力于提高效率与流程绩效的物流运营与创新管理人才。

    知识技能: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管理学、现代物流学、计算机科学、系统工程、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接受现代物流方法和技术、物流管理业务技能与方法技能方面的严格训练,使之具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现代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运营管理与决策等实务工作的基本能力;掌握ERP等企业信息化的高级信息系统软件的实施和运营管理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运筹学、系统工程、数理统计、交通运输学、现代物流管理学、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供应链管理、云计算与物联网、国际物流管理、物流企业运营管理、 ERP 原理与实施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各类物流企业,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部、物流部、生产部、采供部等部门从事运营管控工作,也可在物流数字化行业和咨询行业及政府机关、从事研究应用与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基本情况: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设计学领域的支柱专业之一,该专业是艺术与科学,设计与生活紧密结合,从事平面艺术创作与设计并通过视觉媒介表现以及理论研究的学科。视觉传达设计主要研究平面艺术设计的规律,将现代科技成果和价值判断应用于设计,利用视觉符号来传递各种信息,实现人文与审美需要。使学生在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更深入系统地进行公共视觉传达、数码交互艺术等方面的内容。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管理、策划、设计创意和设计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以适用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自建校以来便开始进行招生。现有在校生200余人,自有教师4人,同时依托母体高校资源,共享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师资力量与相关设施。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设计思维能力及实践运用能力,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对接社会与行业市场需求,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进行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会展活动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出版印刷设计及品牌策划管理等各项设计活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学位:基本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艺术学学士。

    核心课程:二维设计基础、图形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导向系统设计。

    专业特色优势:本专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比较鲜明的“以赛代训”的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特色。首先是开展竞赛项目教学,学生根据兴趣、研究方向选择参与的竞赛和项目研究,使学生在竞赛实践和项目研究中增长知识、提高应用能力;其次是开展实验室创新实训,学生在技能训练过程中探索设计创新,培养娴熟技能与创新精神;第三是开展校企合作,学生积极参与企业项目开发与设计实践,积累实际经验,提高应用能力等。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环境设计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实际应用能力,能从事建筑、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领域工作以及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所需的高技能专业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培养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具备独立创造设计思维能力,并能从事本专业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素描、色彩、摄影、平面构成、立体构成、建筑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家具设计、表现技法、环境小品设计、城市空间与公共设施设计、环境建筑制图与透视、环境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艺术表现图、展示设计等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旨在实现互联网技术与管理的无缝对接,培养学生既精通电子商务相关技术、又精通商务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从营销管理、计算机应用、经济管理、电商创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来开展教学和训练,来体现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使学生具备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管理和运作、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维护以及相关的网络商务等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政务、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实务、网络营销策划与实务、网络金融、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计算机网络与通讯、电子商务网站分析与设计、JAVA技术及应用等。

    深造机会:该专业所在学科在我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情报学等硕士点以及MBA学位授予权,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就业状况及趋势: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近三年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的运营、管理与技术等相关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专门人才。旨在实现互联网技术等与管理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系统分析决策、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从管理沟通、创新创业、经济管理、心理健康、压力与情绪管理等方面来开展教学和训练,来体现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特色,使学生具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创业管理、管理沟通、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学、普通心理学、压力与情绪管理、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工作分析、人员选聘与素质测评、培训与发展、绩效与薪酬管理等

    深造机会:本专业所在学科在我校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硕士点以及MBA、MPA学位授予权,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就业状况及趋势: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优良。近三年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等工作。


    能源经济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与能源技术素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技术与环保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能源预测与供需管理、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市场开发、能源金融实务、能源国际合作与开发、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区域低碳发展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特色:作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突出经济学和能源技术类课程的相互融合为培养主线,以强化能源经济管理技能训练、经济学理论在能源管理领域的实际应用为特色,使学生在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能源市场开发、能源贸易及能源管理的实际操作技能,熟悉能源交易规则和能源、环境政策法规以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政策与战略规划,了解全球能源分布、各国能源开发与发展情况、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并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能源战略分析和能源经营管理活动。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能源战略管理、能源企业经营与管理、能源期货市场与交易、环境经济学、能源项目管理、能源价格理论及应用、能源金融理论与实践,以及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等。

    深造机会:该专业所在学科设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统计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等博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就业状况及趋势: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政府发改委、能源经济管理部门及事业单位,各类能源开发、储运、营销企业的计划与管理部门,各级银行和金融机构,跨国能源生产与贸易公司,能源投资与能源、环境交易机构等,从事能源政策调研咨询、市场策划、生产经营、能源金融、能源贸易与储运、能源国际合作与开发等工作。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37号
    咨询电话:400-0511-903 招生邮箱:jjxyzsb2023@163.com
    Copyright @ 2023-2025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京江学院

    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