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性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京江学院2008—2011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时间:2012-02-17     访问次数:

自2008年以来,我院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江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四年来我院党员队伍规模有所扩大,发展对象素质、党员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党委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一、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

2008年至2011年,我院共发展党员2106名,其中发展教工党员2名,发展学生党员2104名。具体情况如下:2008年发展党员429名,其中发展女党员339名,发展少数民族党员1名。2009年发展党员547名,其中发展女党员389名,发展少数民族党员1名。2010年发展党员569名,其中发展女党员384名,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名。2011年发展党员561名,其中发展女党员344名。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院党员总数为659名。在岗教职工党员45名,占教职工总数的71.4%,占党员总数的6.8%;全日制在校生党员608名,占学生总数的6.6%,占党员总数的92.3%;流动党员6名,占党员总数的0.9%。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院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组织发展工作,把培养考察工作“做早、做准”;充分发挥分党校阵地作用,把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严”;严格把关,规范管理,把组织发展程序“做细、做精”,努力形成了职责明确、上下合力的发展党员新格局。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1、加强领导,明确发展党员工作思路和实施要求。学院党委始终将发展党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思路。严格执行中组部发展党员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严把党员入口关,宁缺毋滥,确保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教职工中做到“主动培养,稳步发展”,对优秀骨干教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他们把本职工作与对党的事业的追求结合起来。

2、加强创新,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学院党委对党支部的建设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我院学生多、专业学科门类庞杂、低年级正式党员少、高年级正式党员多等特点,本着便于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协调开展,有利于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有利于增强党支部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原则,不断完善支部建设,变以往按专业大类纵向设置支部为按年级及辅导员横向设置支部。目前我院共有1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辅导员兼任,使党建工作与学生班级管理工作有机衔接、统一协调。

3、加强学习,不断探索发展党员工作规律和新途径。学院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通过支部书记培训班、各支部骨干培训班、召开各支部专题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研讨党员发展、组织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加深对十六字方针的理解,统一思想,形成了广泛共识。院党委注重发挥各支部以及党小组的积极性,鼓励发展工作创新,探索培养、教育、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组织预审、定期汇报考核、发展入党的新模式,以利于党组织建设与科学发展。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院党委经过深入调研,着力打造了以“1+2+3+4”争先创优学生成长示范团队为基础,通过纵向串联、横向拓展、全员辐射,逐步构建了一个纵横交错的多层辐射立体式培养锻炼、多样化成长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形成“五化”模式,即网格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个性化培育、规范化考核、品牌化推广,按照“差异培育、全员参与、共同发展”理念,针对不同群体对象的个体差异,采取形式各异的方式方法,实施分类、分层、分阶段培育,差异推进,创先争优,共同进步,彰显先进实体的引领作用和创新机制的示范效应。这两项创新举措都荣获“校十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奖”。

4、夯实基础,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坚持发展党员工作重心前移,按照“工作抓早,培养在前,重在落实”的工作思路,从新教师、新学生来校后就立即着手抓党的基础知识教育,增加他们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和党校培训等形式,使他们了解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宗旨和目标,知道怎样撰写入党申请书。大力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和扎实有效的系统培训,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他们加深入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院党委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四年来学院分党校举办了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379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3172人顺利结业。在培训过程中,我院分党校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可行有效;精心组织学员选拔,确保宁缺毋滥;严格实施考勤制度,确保纪律严明;灵活安排培训方式,确保培训效果;强化科学发展观教育,确保与时俱进;完善科学考核机制,确保结业质量,从而较好地完成了党课教育培训任务。

5、加强审核,全面保障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有关党员发展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正,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一是建立谈话制度,对递交了入党申请的同志及时安排好第一次谈话;二是落实联系人制度,明确正式党员作为联系人的任务和对象;三是完善推优制度,进一步做好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在推优过程中强调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党支部的主导作用和党团组织的协调关系;四是大力推进公示制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五是严格预审制度,对不符合发展规定的对象坚决不予批准。各党支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教育引导,端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做好基础工作,坚决杜绝发展思想政治素质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同时,加强预备党员考察力度,对预备党员进行再教育,督促预备党员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于不符合转正条件的,严格依照党章规定延长考察期或者取消预备资格。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年来,虽然我院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学院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党员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但我院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少,对发展工作或多或少产生影响;二是与高中阶段的教育培养工作不能很好衔接,有些在高中期间发展的学生党员质量不很理想;三是在低年级发展党员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为了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我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培养教育力度,为入党积极分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提高认识,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继续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履行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Copyright 2020-2022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E-mail:jjxyyb@ujs.edu.cn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37号 联系电话:0511-886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