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风采展示 >> 优秀党员风采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魏伟

时间:2017-10-18     访问次数:

1985年留校从事行政工作,1999年起加入到辅导员行列,18个春秋,5届毕业班,1000多名大学生的辅导员……一串串数字记录着魏伟在教育一线所作出的贡献。魏伟是江苏大学京江学院辅导员队伍中名副其实的“老大哥”了。他也是学校优秀辅导员评选榜上的常客,连续多年蝉联。

丝丝春雨 倾注真情

“辅导员工作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每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要想了解每个世界是要付出心血的。” 魏伟是近300名学生的辅导员,每次新生报到时看到那么多父母期望和不舍的眼神,作为一名父亲的他常常告诫自己:每个学生对自己来说只是其中之一,对他们的家长来说却是全部,所以一定要代替这些家长尽全力去关心每一位孩子。

当辅导员的18年间,他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向着学生敞开。相比其他辅导员来说,魏伟可能有些“婆婆妈妈”:学生的衣食住行要一一过问,每个学期要和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有时看到学生的鞋带散了,魏伟会条件反射地蹲下身子给学生系上鞋带。

虽然很辛苦,但正是这种爱的互动温暖了彼此。2012年毕业季,三名贫困毕业生相约着一起来到魏伟的办公室,老师的殷勤关怀他们无以为报,只有在临别前向老师毕恭毕敬地鞠上几躬,来表达自己的谢意。

魏伟说,为学生想得多了,学生仿佛就成了自己的一切。其实,是辅导员的工作特点改变了他,遇事充满着耐心,话中流露着真心,凡事都要用心,做事报着恒心,“学生总喜欢围着你转,我们在一起交流思想、探讨人生,那是种幸福快乐的感觉!”

春风化雨 写满大爱

十几年的辅导员经历中,魏伟和学生一起度过了几大难关,他最庆幸的是,学生需要陪伴和关爱的时候,他从不曾离开过。

2003年非典期间,有学生发烧时,是魏伟带着他们来到定点医院看病,也是魏伟经常来到隔离区看望被隔离的学生。“难道你不怕?”很多人这么问魏伟,魏伟说,“到了医院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生,我确实害怕,但是我是个辅导员,照顾好学生是我的职责,我必须这么做。”

著名的“爱心天使”陈静不幸患上白血病后,是魏伟带头捐款并组织捐款活动,在陈静住院期间经常到陈静家乡盐城看望。作为陈静的入党培养人和介绍人,魏伟积极培养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陈静的感人事迹被拍成了电影《小城大爱》,温暖了镇江,也温暖了社会。

2011年,魏伟所带的学生金震被确诊为骨癌晚期,医生说不换骨头金震就只有不到一年的生命。为了帮助金震战胜病魔、走出困境,魏伟个人率先捐款1000元,亲自撰写《捐款倡议书》,通过媒体、网络广泛宣传寻求社会各界的帮助,在他的广泛宣传和动员下,江苏大学及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他还带领相关人员前往金震家看望,通过心理干预帮助金震正视病魔,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默默奉献 甘为人梯

魏伟所在的京江学院是所民办学院,学生成绩高低不一,基础也不尽相同,但是在他的眼中,每个学生都是具有学习和创造潜能的人。

为了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魏伟不用同一标准规范学生,不用统一进度要求学生,不用同一方法教育学生,而是以学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为主线,立足学生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地指导学生。

在带工科专业时,魏伟注重结合专业特色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在带艺术专业学生时,他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设计大赛,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在带理科学生时,他组织学生参加科研立项、创新竞赛,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学生多人多次在各类学科、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屡获大奖,所带班级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对不少民办学院学生来说,考研是改变其命运的重要转折点。每年考研的路口,魏伟总是默默关注和支持着他们。搜集国内外高校的升学信息,多次与学生进行沟通,在考研复习期间,积极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就是这样,在学生需要的时候魏伟总是无私地贡献着温暖和关怀。在魏伟带的学生中,有不少人考取了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的研究生,也有不少学生顺利出国留学。

四年的关爱,换得一生的期许。四年的相伴,成为一生的朋友。“逢年过节,我第一个祝福是送给父母,第二个祝福,就是要送给魏老师。”一个学生这么说。也有细心的学生买了一大包口香糖,放在了魏伟的办公桌上,说,“魏老师,少抽些烟,实在想抽烟就吃块口香糖吧。”更有学生的母亲,亲手绣上一双“一生平安”的鞋垫,送给魏伟。

如今,魏伟已经年过半百。辅导员的工作会一直干下去么?他说,一定会做下去。这些年,这份工作已经成了一种自觉和自愿,成了一种真情和实感。三十多年的光阴,青丝转白发,不变的是真情;三十多年书写的大爱,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Copyright 2020-2022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E-mail:jjxyyb@ujs.edu.cn
学院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37号 联系电话:0511-88620111